close

好了,我們直接進入主題嚕!

來分享我的心得,若有高手經過,也請不吝指教哦

我用我量的尺寸來製版,請大家代入你自己量的尺寸的跟著我一起製版吧

 

 

丈量尺寸:(以下數字均為英吋尺寸)

肩寬 15

後胸寬 13 1/2

後背長 15 1/2

W腰圍 31

H臀圍 39 1/2

衣長 24

前胸寬 13

B胸圍 35

BP寬 6

BP長 10 5/8

 

補充尺寸:(就想成是固定的,不用量)

股上(就是人坐挺後,腰到椅面的高度):通常為7 1/2 ~ 8(我都用7 1/2)

下襬:14(所以一圈就是56,這是依照每個人需求設定的寬度)

 

 

開始畫圖:

製圖之前,先要有個觀念,這種打版方式是把人體分成前後,再分成左右

所以紙型會有前片及後片之分

又因為人體是左右對稱的,以中心線作基礎,分成左右邊,兩邊才會對稱,最後出現的版只有前片的一半或是後片的一半

因此,大多數會分成1/4個部份來打版,但有些部位則要再拆細一點的分母來作

 

如果看到 n/4的,就是把人體的一圈分成4部分

n/2的,就是前後分而已

n/6或n/8或n/12以上的,就是因為那個部位需要細緻的尺寸,例如領口的地方

 


先畫後片:

先利用A4紙作小圖,再至牛皮紙畫大圖

1、先利用1/4縮小尺的直角,往右、往下各畫出延伸線,作為基礎線。(横線代表肩膀的地方,直線是後中心)

IMAG4198.jpg

 

IMAG4200.jpg

 

2、作出袖圈的記號:袖圈的計算方式是 B/6+3(鬆份)。

我計算出來大約是9(實際計算出來是8 6/5,可以照畫,但我會直接進位成為9,除了好計算外,衣服也不至於太貼身不好看)。

此亦為B胸圍的位置。

IMAG4201.jpg

 

3、作出後背長的記號:依後背長15 1/2作出記號,成為W腰圍的線。

IMAG4202.jpg

 

IMAG4203.jpg

 

4、作出H臀圍的記號:從W的記號往下7 1/2(or 8)作出臀圍H的線。

IMAG4204.jpg

 

IMAG4205.jpg

 

5、作出衣長的記號:我的衣長設定是24,所以從第1個步驟的直角頂往下24”就是衣長,作出衣長的線。

IMAG4206.jpg

 

IMAG4207.jpg

 

6、在B胸圍線的地方,用後背寬13 1/2除以2=6 3/4,並延伸上去肩線的地方(成直角)。

IMAG4208.jpg

 

IMAG4209.jpg

 

IMAG4210.jpg

 

7、在B胸圍線的地方,用B胸圍+3(鬆份)/4=9 1/2。是從後胸中心到腋下中點的地方。

IMAG4211.jpg

 

8、作出後領口的記號。領口的計算方式是B/12,我的計算出來大約是3(觀念與袖圈一樣)。

IMAG4212.jpg

 

因為要作出寬口直接套不加拉鍊的背心,所以再出去1 3/4,領口才會夠大。

IMAG4213.jpg

 

【補充說明】標準後領口的記號:原領口的3”分成3等份,取1等份的寬度,從中心線往下,作個圓弧,這是標準的領口記號。

IMAG4214.jpg

IMAG4215.jpg

 

9、作出後領口的記號。從中心線往下,取剛剛計算的領口3”作個記號,可以從這裏就畫出領口,但我想要涼一點,就再往下1 1/2,挖大一點的背。再與肩線出去1 3/4的記號作出一個交叉點,方便等會兒畫弧線。

IMAG4216.jpg

 

10、作出基本肩線的記號。回到剛剛步驟6延伸上去的肩線記號,從上面下來1 1/2處交叉點,與標準領口的3”的記號點連接。

IMAG4219.jpg

 

11、作出基本的肩線。計算方式為肩寬15/2=7 1/2。

IMAG4220.jpg


然後,請以中心線作為基礎,延著剛剛步驟10的連接線,從上把尺往下移找到7 1/2可以交叉到的點,作個記號。(這個地方要注意方式,請再看一次說明)。

IMAG4221.jpg

 

IMAG4222.jpg

 

12、畫出後領口的弧度。請看藍色的線頭尾起迄點。(注意:弧線的兩邊收尾建議都要呈現直線,以免剪布完一打開就會不順,會缺角。等等要畫的袖圈及衣服下襬、衣服劦邊的弧線也要是同樣方式。你可以用紙剪看看,不然沒發現紙型有缺角,布剪下去後就要修剪布了)

IMAG4223.jpg

 

13、肩線內縮3/4進去。因為我想有點削肩的感覺,較好看也穿的較舒服。

IMAG4225.jpg

 

14、再畫出袖圈。請看藍色的線頭尾起迄點。袖圈要注意上半部盡量直線,下半部才畫出弧度。(我是會把線分成三等份作畫弧度的依據。但不是固定的,最後要是「順順的弧度」)

IMAG4226.jpg

 

15、作衣襬的記號。我要一圈是56”,要分成4等分,所以這裏畫14”作個記號即可。

IMAG4227.jpg

 

16、將步驟14及15的記號點連起來,作為劦邊。

IMAG4228.jpg

IMAG4229.jpg

 

IMAG4230.jpg

 

17、畫衣襬。衣襬14”的1/2處,作個記號。然後將尺靠在劦邊上與劦邊作出垂直記號。再用彎尺修出弧度。

IMAG4231.jpg

 

IMAG4232.jpg

 

IMAG4233.jpg

 

IMAG4235.jpg

 

18、再修肩線。通常後肩線會再平移上去3/8,衣服穿起來才不會怪怪的(台語說的吊吊的),會比較舒服。

IMAG4236.jpg

 

19、再把肩線的弧度修順。後片就大功告成了。我們要剪的紙型就是黃色塗滿的部分。

 

IMAG4239.jpg

 

第三部曲,待續

 

arrow
arrow

    LuL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